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2020年校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5日 16:36     作者: 段利文     浏览数: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教改革”,学校以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为着力点,依靠应对疫情“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组织能力,举办了2020年教师教学能力比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提高教师教学团队在信息技术应用和团队协作等方面的水平。本次比赛共有18个课程团队报名参赛,经过专家第一阶段网评,11个课程团队晋级决赛。

2020年7月13日,学校在智慧教室14301举行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比赛第二阶段现场决赛。本次比赛特邀嘉宾分别是重庆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会长及国家督学成员张亚杭教授、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长聂强教授、副校长龚小勇教授、教务处副处长赖先志、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邓小龙、校工会主席唐莉;线上远程评审专家分别是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物联网实训赛项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的王金龙老师、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陆妙燕老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王璞老师;现场评审专家分别是重庆交通大学李海峰教授、重庆大学万曼璐博士、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的林崟老师和重庆城市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王爽老师。教务处副处长代才莉主持本次比赛。

比赛开始之前,聂强校长和龚小勇副校长到备赛区为参赛教师加油打气,并向他们传达了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各位老师通过比赛提升教学能力,为学校双高建设助力。

聂强校长和龚小勇副校长为老师们加油打气


比赛于9点30正式开始,上午有数字媒体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的四个教学团队进行角逐,下午有通识教育与国际学院、建筑材料学院、财经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五个教学团队进行角逐。线上和线下评委分别对参赛团队进行了点评。

 

 

现场比赛


 

线上评委进行点评


 

老师们观摩现场比赛


张亚杭会长对上午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进行了四个方面的总结。首先,他对我校本次比赛采用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高度评价;其次,肯定了学校教师的教学能力,通过教学设计展示,可以看出我校教师队伍整体实力强、水平高、状态好;接着,从比赛选材、展示细节、表现真实、育训并举等方面给老师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最后,强调了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是教育部职称司的重要赛项之一,希望通过教学能力比赛促进改革,提高教学水平,真正把学生培养成技术技能人才。

张亚杭会长对上午的比赛进行小结


比赛全部结束后,李海峰教授对本次比赛作出了整体总结。首先分享了毛主席在古田会议决议里的士兵训练时讲的十点教学法:启发式、由近及远、由浅入深、说话通俗化、说话要明白、说话要有趣味、以姿势助说话、复习前次课内容、要提纲、干部班用讨论法,逐一分析阐述;然后,从教师辅助点拨、课堂点评学生表现、用心选材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补充。

李海峰教授对比赛进行总结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比赛评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其中,电子与物联网学院的王宝英团队和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的王聃黎团队获得一等奖。

 

一等奖团队与评委合影


二等奖团队与评委合影

 

三等奖团队与评委合影


本次比赛利用智慧教室、“WeLink”,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评审方式,这是一次非常有特色的尝试,体现出了作为“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的信息化水平,也体现出了学校在教学能力比赛形式上的超前意识。比赛是形式,以赛促教,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为我校打造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才是根本目的。

上一条:我校召开教师教学能力总结会暨省级参赛团队协调交流会
下一条:我校2020年中高职贯通“五年制”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