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建设与改革 >> 教材建设 >> 正文

我校教师主编优秀教材推荐:许磊《物联网工程导论》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0日 22:36     作者: 教务处保障科     浏览数:    分享到:


教材名称:物联网工程导论

主编:许磊(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其他编者:李春玲、高亮

出版社: 高等教育出版社

ISBN:978-7-0404-8544-8

类型高等职业教育  纸质教材

教材种类:

教育部公布拟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书目教材名单

资源链接:www.icve.com.cn

1)以学习者为中心设计教材结构

本教材设计了物联网认知、典型行业应用、物联网技术技能人才能力需求等内容,引导学习者认识物联网应用与关键技术,了解物联网行业应用技术人才需求,进而做好职业发展定向。教材按照从单一到综合、从简单到复杂的原则,设计了6个单元10个任务。单元1总体分析物联网的基本概念与典型行业应用,建立物联网基本结构模型;单元2~5通过1个行业应用引出1个关键技术的方式,引出传感器、自动识别技术等4大技术;单元6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分析物联网产业链相关岗位能力需求。

2)“项目导向、任务驱动”设计内容组织形式

本教材采用“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内容组织方式,每个项目均设置任务目标、任务描述、任务准备、任务实施、任务评估等5个环节。通过分析物联网工程中的典型工作任务特点,将教材中的具体任务分为需求分析、技术选型、系统组建等方面,强化了“工程”相关知识以及方案设计、汇报等方面培养与要求;以培养学习者对物联网行业、专业的兴趣,并突出物联网工程思维方法的养成和创新意识的引导。改革习题形式,在每个任务中设置了发现身边物联网、组建生态鱼塘环境监控系统等、制定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创新性、综合性、挑战性课后任务以及物联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一系列开放性讨论、思考问题,将物联网关键技术与行业应用案例关联,培养学习者的主动学习与技术技能应用能力。

3)内容体现“三新”紧跟行业动态

本教材内容遵循国家“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技术标准”要求,既包含自动识别技术、传感器技术、网络与无线传输技术、信息处理与存储技术等物联网领域新技术,也包含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物联网新产业,同时分析了物联网商业模式产生的新业态、引用了物联网行业标准。内容全面、深入浅出、设计合理、层次清晰,以通俗易懂的文风、图文并茂的形式,配以TTL电平等相关小知识延伸阅读,帮助初学者更好的认识物联网。任务载体既有诸如城市交通卡口监控等大量源于中兴、新大陆等国内龙头企业的真实案例,也有智能电网远程抄表系统等编者的科研项目成果;确保教材内容既确保技术“鲜度”、落实科教协同育人思想,同时也让学习者认识到我国物联网的国际引领地位,树立行业专业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书中不仅引用了邬贺铨院士、雷军大量业内专家、企业的最新观点,也原创了“1.1.2物联网的本质”等编者对物联网的个人理解,体现了新兴技术领域的思想、理解分享特点。

4)互联网与传统教育融合编排教材

本教材采用“纸质教材+数字课程”的出版形式,采用双色印刷,以新颖的留白编排方式,直观的视觉效果搭建只是技能与素质结构,突出资源的导航,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微课、动画等视频类数字资源,随扫随学。



上一条:我校教师主编优秀教材推荐:鲁先志《数据存储与容灾》
下一条:我校教师主编优秀教材推荐:李穗平《汽车结构认识与拆装(第三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