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建设与改革 >> 教材建设 >> 正文

我校教师主编优秀教材推荐:刘睿强《FPGA应用技术及实践(第2版)》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0日 22:36     作者: 教务处保障科     浏览数:    分享到:



教材名称:FPGA应用技术及实践

主编:刘睿强(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其他编者:云,尹

出版社: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ISBN:978-7-5682-1997-6

类型:高等职业教育  纸质教材

教材种类:

“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教育部公布拟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书目教材名单

资源链接:

在线课程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86952971.html

1. 以学生为中心,能力本位,理实一体设计教材内容

FPGA属于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以FPGA基本设计和常见问题为主体,并不拘泥于枯燥的语法解释,让读者以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掌握FPGA设计基础。课程内容整体设计基于工作过程,从简单的模块设计到复杂系统的设计。全书以项目为载体,每个项目又以实际的电路板或开放平台为载体,要求学生基于实际的平台实现项目的各种指标要求,以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课程思政,德技并修,通过项目载体及拓展训练,巧妙融入思政内涵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团结互助和法制意识,强调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科技报国的爱国情怀。

2. 项目引领,紧扣FPGA应用开发工程师最新职业岗位能力要求

本书着眼应用、注重实践,取材广泛、内容新颖,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在内容设计上着重遵循项目化的概念,以贴合实际开发过程的案例项目为基础进行任务分解,每一个子任务都是设计开发技术环节中的一个关键节点,让学生在设计与开发过程中能了解到FPGA开发中的实际操作过程与内容,做到了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

目前,国内相关教材绝大多数采用VHDL作为开发语言,编程方面不够灵活,编程思想较为陈旧,与实际的行业发展脱节。本书在内容上,使用了XILINX公司的ISE作为开发平台,使用Verilog HDL作为硬件开发语言,与行业发展趋势接轨,更贴近企业实际FPGA开发环境。

3. 校企“双元”编写,资源丰富,乐学易教,助推“三教”改革

教材由学校一线教师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专家校企合作,共同编著。特别是课程专业平台与英特尔全球最大的FPGA创新中心——Intel FPGA中国创新中心(重庆)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从而保证了教材内容与“半导体器件之数字集成电路国家标准_GB-T5965-2000”等国家标准和FPGA工程师岗位要求的无缝对接。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2010年参与建设国家教学资源库子项目《EDA技术应用》,2012年获批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2017年建成在线开放课程。梳理教学内容、明确教学目标、明晰重点难点,按照强基础、重应用的原则,将课程内容整合为七个项目。以项目为中心整合线上教学资源,包括微课(项目操作、企业培训)、课件、动画(虚拟平台演示)、测试(鉴定试题、综合测试题)、作业、互动讨论等,能满足教师、学生、社会培训等的需要。在第3版教材上印制二维码方便数字化资源的访问,有利于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指导学生利用仿真工具软件完成项目电路设计与仿真。




上一条:我校教师主编优秀教材推荐:武春岭《C语言程序设计(第2版)》
下一条:我校教师主编优秀教材推荐:鲁先志《数据存储与容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