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四批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的通知

2021年01月07日 08:12  点击:[]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和《关于开展2020年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渝教办函〔202022号)精神,按照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方案》(重电教〔201638号)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共享,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在2021年开展第四批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评审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定范围

1. 2017年立项由学校统筹建设的第三批在线开放课程,且还未参与验收和认定的8门课程,其名单见附件1

2. 优质校建设项目或创新行动计划项目中包含的在线开放课程、省级及国家级专业资源库中包含的在线课程、骨干专业建设中的在线课程、学校双高建设中的重点课程、二级学院统筹自建的在线课程。已上线运行但还未认定的课程名单(80门)见附件2

3.以上未统计到的其它已上线课程。

二、认定条件及数量

1. 所有课程均需在国内知名开放平台(包括智慧职教-MOOC学院重庆市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学银在线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完成一期及以上完整教学活动(截止时间2021110日)。

2. 不具备在线开放课程特性的课程,如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以及无完整教学过程和教学活动的在线课程等,不在认定范围。

3. 学校将对符合条件且使用效果好的课程认定为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无数量限制。

三、课程要求

申报参加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的课程,须符合《重庆市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标准(试行)》(渝教高发〔20178号)要求,思想导向正确、科学性强,在线开放课程特征明显,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课程建设团队充分开展在线教学活动与指导,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示范引领性强。

1. 课程团队

1)负责人应为高校在职教师,师德师风良好,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

2)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结构合理、人员稳定,能够保证线上线下教学的正常有序运行。

3)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根据教学计划和要求,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2. 课程教学设计

注重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组织新模式。根据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需要,积极开展课程内容重构,构建科学的知识体系,配置必要合理的教学资源。

3. 课程资源

应包括课程介绍、负责人介绍、教学大纲、授课视频、演示文稿、教学课件、课程公告、测验和作业、考试等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以及能满足高校教学和学生自主学习需要的参考资料。内容导向正确,体现现代教育思想,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4. 教学活动及师生互动

通过课程平台,为学生提供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组织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学生在线学习响应度高。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5. 教学效果与影响

课程共享范围广泛,应用模式多样,有效选用的高校学生在线学习人数多,线上线下应用结合效果较好,能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在推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普及和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四、申报和推荐

1. 申报程序

由课程负责人申报、二级学院推荐,学校按照《重庆市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标准(试行)》要求,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开展评审认定。

2. 工作要求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推荐等组织工作,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按照课程要求,确保申报或推荐课程质量。

二级学院作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主体,要严格按照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条件和申报书要求,组织对二级学院建设或牵头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进行遴选,公正、客观、科学地评价课程,择优申报。要对申报课程网上内容和教学活动进行全面核查,确保真实姓、合法性、完整性和有效性。网上无法显示完整内容和教学活动的课程不得推荐。

教学团队在完成两轮在线开放课程的运行之后,撰写1份教学实施报告。报告应梳理总结在线开放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线上教学或混合教学的实施成效(重点阐述教育教学方法改进对教学质量提升的促进效果)、反思与改进等方面情况,突出重点和特色,可用图、表等对实施、成效加以佐证,字数不超过2000字。

3. 报送时间

2021120日前各二级学院统一将申报课程的电子版《申报表》(附件3)、《课程数据信息表》(附件4)、《申报课程汇总表》(附件5,二级学院盖章)发送到563214680@qq.com邮箱。各申报课程负责人在线填写《第四批校级在线课程认定课程数据信息表》(附件6),该文件共享在“重电在线课程交流”群中。

五、评审认定

学校组织专家对通过资格审查的课程的内容质量、学术水平、课程应用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议,遴选使用效果好、师生评价高的在线开放课程予以认定为“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第四批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六、认定后管理

对认定为“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团队应通过各级课程平台面向全校或全市高校开展共享应用,并不断建设与完善,自认定结果公布始,面向全校或全市高校开放并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3年,从认定之日起,如果连续两年未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教学的教学团队,由二级学院更换课程负责人,将对课程负责人问责,取消课程负责人资格,并作为职称进级、年度评优的考核依据。

 

联系人:段利文    代才莉

电  话:65928152  65928150

 

附件1第三批(2017年)立项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验收名单

附件2 各类项目中筹建的在线开放课程(已上线运行、未认定)的名单

附件3 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附件4 课程数据信息表(2021年)

附件5 推荐课程汇总表(2021年)

附件6 第四批校级在线课程认定课程数据信息表(在线填写)

 

教务处

202116

附件1

 

第三批(2017年)立项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未验收和认定的名单

 

序号

所属学院

课程名称

主持人

1

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

汽车构造(发动机)

王勇

2

财经与管理学院

互联网产品项目设计与实施

董征宇

3

通信工程学院

交换设备运行与维护

姚先友

4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电子产品工艺与管理

陈学昌

5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郑卉

6

智慧健康学院

互换性与测量技术

孙红

7

财经与管理学院

进出口货物报关识读

已更名为:跨境货物单证处理

张贵英

8

通信工程学院

打造高职精彩课堂

代才莉

 

 

上一条:关于开展“教学建设与改革”系列培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行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省级决赛第一场校内模拟赛的通知

关闭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