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承办第十六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取得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8日 17:54     作者: 教务处办公室     浏览数:    分享到:

3月25-26日,我校承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十六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说教材”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黄维,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邓沁泉,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学林,学会常务副会长、智慧财经专业委员会主任史薇,学会副会长、《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原党委书记陈李翔,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田霖,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职成处处长吴岚等领导和专家与会。会议先后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聂强教授,党委副书记龚小勇教授主持。

研讨会以“数字技术:新目录、新专业、新课程”为主题,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关键词进行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教育部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动《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落地落实,加快电子信息大类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推进数字技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25日开幕式上,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谢俐、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邓沁泉、校党委书记孙卫平分别致辞。随后,鲁昕会长作主题为《学习教育部工作要点 适应支撑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发展》的主旨报告,黄维院士作主题为《未来产业:柔性电子——柔性电子学科发展动态及对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的报告;田霖副主任作《数字化时代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思考》的报告,陈李翔副会长作主题为《数字中国里的数字职业与数字技能》的报告。

26日,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徐欣、黑龙江职业学院金忠伟进行说专业群,重庆工商职业学院胡方霞、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王军,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武春岭等10名教师进行说专业,电子工业出版社贺志洪、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简显锐进行说教材,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杜玉霞、黑龙江职业学院孙伟、重庆电子工程职业的学院卢建云等13名老师进行说课程。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钧铭,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聂强,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胡颖辉,山西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秦华伟分别作了精彩点评。

本次研讨会,云集了上级领导、专家教授、各院校教师,来自全国1800余所中高职职业院校的校领导、二级单位负责人、专业群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参加,观看人次9.6万,点赞量13万+,创下同类活动历史数据新高。聚焦了电子与信息大类职教专业新目录、新专标、新课程、新教材和创新型师资团队建设,站位前沿,成果领先,满足电子与信息大类职教各层次各专业和财经商贸等职教各专业数字化升级领域,推动“三教”改革、提质培优、新专业目录落地,促进数字技术人才培养和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

(教务处 供稿)

上一条:我校邀请知名专家做教学能力比赛备赛专题报告
下一条:我校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备赛经验分享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