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庆市职业教育“1+X”证书的实施路径研究重大项目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3日 12:39     作者: 张欣     浏览数:    分享到:

2020年11月11日至14:30日,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在博德楼3楼会议室召开了重庆市职业教育“1+X”证书的实施路径研究课题研讨会。会议由“1+X”证书试点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正勇主持,课题首席专家、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校长聂强,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胡彦,“1+X”证书试点协调办公室专家王伟伟、重庆市立信职教中心副校长陶宏胜,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博士张培、课题组主研向红梅教授以及其他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王正勇在会上向大家说明了研讨会的目的、意义,介绍了我校“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学校层面由教务处负责宏观方面的工作设计,各二级学院由院长和书记负责统筹教学组织与实施,划分试点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在教务处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各二级学院指导和带领各专业(群)对照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标准,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提高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针对性。

胡彦强调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对职业教育的重要作用。胡彦表示,研究所要通过对重大课题的研究讨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决策和执行机构提出问题解决思路与方案,使“1+X”证书各项制度与政策更加符合当前教育形势与行业发展趋势。

王伟伟介绍了目前高职院校“1+X”证书探索与实践情况。王伟伟指出,协调办作为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的工作机构,将主要研究高职院校“1+X”证书制度方向性、原则性、整体性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发挥协调办的协调作用,邀请各高职院校“1+X”证书工作专家广泛参与并发表意见,使研究课题具有实践基础和可操作性,研究成果更贴合大成客观发展情况与实际需求。

陶宏胜以重庆立信职教中心为出发点就“中职院校1+X证书探索与实践”方面提出了研究的工作方向、目标、定位与要求,同时指出,子课题是主课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研究内容上两者要紧密相扣。

张培博士认为学分银行只是载体,推动职业教育才是目的。课题要对“1+X”证书的实施路径进行全面、深入、系统、科学地研究,对“1+X”证书未来发展路径及阶段性、长远性目标进行战略思考,提出的方案要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向红梅教授对课题的申报、开题以及答辩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思路提出了构想。

聂强对研讨内容进行了总结,强调了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性,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以及应该注意的问题。

本次研讨会对重庆市职业教育“1+X”证书的实施路径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研究,与会人员充分交流了意见建议,就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安排达成了共识,明确了下一阶段研究工作重点与方向,为今后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重庆市第六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举行
下一条:教务处组织教师观摩第78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