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习实训 >> 正文

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政策解读线上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09:52     作者: 教务处保障科     浏览数:    分享到:

    2022年4月28日,学校组织参加教育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以下简称《规定》)政策解读线上培训会。学校校长聂强,党委副书记龚小勇,教务处处长童世华、教务处副处长陈进、党委学生工作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招生就业处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和实习管理人员在13-308主会场集中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学习;各二级学院实习指导教师和辅导员等学生实习工作相关人员在各二级学院分会场集中参加了培训学习。


   谢俐副司长对培训会进行了总结,他从全面领会把握文件精神、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意见建议三个方面做了总结发言。一是把握学生实习是教学活动的本质,增强责任意识,坚持标本兼治;二是聚焦实习环节突出问题,加强分析研判,精准靶向发力;三是狠抓政策落实,细化管理措施,稳妥高效实施,切实提升实习质量。要切实增强心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感,善谋党之大计的责任感,担当提质培优的新使命,展现产教融合的新作为,共同对规范学生实习管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线上培训会中,《规定》修订工作首席专家,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全面解读了《规定》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方法,围绕《规定》中优化实习内涵、完善实习组织、细化实习过程管理、强化学生权益保障、务实实习安全防线、加强实习保障机制、强化实习监督处理进行系统培训;《规定》修订工作核心专家许世建博士对《规定》的有关政策进行了说明,重点对新修订点、关键点、创新点进行了解读;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简祖平对学生权益保障的案例等做了分享和经验交流;江泰保险经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崔敬对实习保险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解读;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王志刚分享了职业教育实习管理的经验。

   根据培训会相关精神,我校要求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相关要求,全面深刻领会该规定的核心内涵,充分认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重大意义,积极开展学习、宣传工作。教务处修订《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突出岗位实习,增加相应条款,明确相应职责和具体要求。各二级学院及时研究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优化实习实训教学环节设计,做好实习企业的遴选、实习备案审核等工作,确保《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得到贯彻落实。

教务处 教学保障科

2022.04.29

上一条:我校组织参加全市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条:关于转发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各赛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