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技能大赛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工业大数据算法(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重庆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8日 14:03     作者: 教务处保障科     浏览数: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更好地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院校师生和企业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根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1年国家级赛事参赛备战的通知》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工业大数据算法项目重庆地区选拔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项目

本次选拔赛设置工业大数据算法(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比赛项目。

二、参赛选手

(一)参赛条件:凡16岁周岁以上相应职业从业人员(企业职工身份,包括教师、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满1年以上,以及电子信息大类相关专业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全市选拔赛。

(二)竞赛分组

竞赛设职工组(含教师)和学生组两个组别。

(三)参赛对象

1.学生组:在籍学生均可报名相应赛项。学生组选手报名需要提供学生证。学生组每个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以院校为单位组队竞赛(不可跨院校组队),赛项为团体赛,每队3名选手,2名指导教师。

2.职工组:面向从事人工智能相关职业的职工,或者院校电子信息大类的相关教师。无不良从业记录。思想政治素质好,职业道德修养高。职工组每个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

3.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及在2019年和2020年各类竞赛中已取得“全国技术能手”申报资格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

三、组织领导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竞赛成立竞赛组委会,竞赛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等竞赛主要组织机构相关负责人组成,全面负责竞赛组织管理工作,负责审定竞赛方案、竞赛期间的重大事项、指导和监督竞赛的全过程、发布竞赛结果等。同时,竞赛组委会下设竞赛办公室、技术工作委员会和监审委员会。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四、大赛形式

各单位按照要求,选拔推荐选手参加重庆赛区选拔赛,赛项为团体赛,学生参赛可有两名指导教师,原则上全市选拔赛前2(职工组和学生组)共4支队伍入围市集训队、经过阶段性考核最终确定参加国赛名额由全国总决赛方案而定。

五、时间地点

本次大赛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举办报到时间为20211023日,比赛时间为20211024日。

日期

时间

内容

1023

14:00-18:00

各参赛队报到

15:00-16:00

领队会、赛前说明

16:00-16:30

选手熟悉赛场

1024

8:00-9:00

赛场检录,竞赛选手进入赛位

9:00-12:00

竞赛选手完成竞赛任务

六、大赛内容

本项目选拔赛包括理论知识和技能实操两部分。赛项各模块考核内容命题层级以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职工组按照高级工、学生组按照中级工)为基础,适当增加人工智能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新规范等内容。

大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其中理论知识成绩占20%,技能考核成绩占80%,成绩均计算到小数点后2位。总成绩最高者为第一名,以此类推确定所有参赛选手的最终名次。竞赛时间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总时间为3小时,可自行分配时间。竞赛试题由大赛组委会技术工作委员会统一组织编制,向参赛选手公开发布。

理论部分:考察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其中考试形式为单项选择题(40分),多项选择题(40分)和判断题(20分)。竞赛前30分钟为理论部分作答,分值为100分,占总分值的20%

实操部分:竞赛后半部分为150分钟,分值为100,占总分值的80%,赛项以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为核心内容和工作基础,重点考查参赛选手基于深度学习框架TensorFlow,充分利用深度学习相关技术,完成数据加载、预处理、模型训练及利用模型进行预测(具体可见竞赛规程)。

七、激励措施

(一)全市选拔赛参赛人数超过30队的项目,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按参赛人数30%设置。选拔赛参赛人数不足30人的,按参赛人数50%比例确定名次。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在命题层级的基础上,晋升高一等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或核发专项能力证书。其他成绩结果符合条件的选手,获得与命题层级相一致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或核发专项能力证书。

(二)对参加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按相关规定和标准给予个人奖励。指导专家(每名获奖选手配1个指导教师名额)颁发优秀指导教师或教练证书。

(三)对组织或培养选手参加全国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按相关规定给予一定经费补助或奖励,并在申报建立职业技能竞赛集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项目上给予倾斜支持。

八、有关要求

(一)各参赛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协作,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通过竞赛鼓励和引导广大学生钻研技术,强化学习,提升技能。要利用各种传媒和宣传手段突出宣传“重视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理念。

(二)竞赛组委会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组织竞赛。加强技术评判工作,使竞赛做到科学、严谨、公正、准确。在整个竞赛活动过程中,应积极探索总结成功经验,同时对竞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与竞赛办公室沟通协调、安善处置。

(三)各单位须针对竞赛专门建立和制定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管理制度。包括但不限于:建立应急管理机制、成立应急管理小组,确定一把手为主管责任人员、小组成员并明确相关职责;预判疫情防控中可能发生的情况,制定详细的应急处理预案;密切关注国家及地方的各项应急管理政策和指引,加强应急管理政策和知识的学习等。仅限参赛选手及领队进入校园,其他与竞赛无关人员不得安排进入学校,特殊情况应事先与我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联系。因防控工作需要,给参赛选手及领队带来诸多不便,请理解和予以配合。

九、联系方式

20211020日下午五点前填写报名表发送至指定邮箱(相关表格详见附件)。

赛项说明会:具体时间另行在QQ群通知。

联系人:黄老师

联系电话:17388203685

联系邮箱: 375364345@qq.com

报名选手请加QQ群:204997052

十、疫情防控安全

遵守国家、重庆市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和规定要求,参赛选手及领队进出校园注意事项:

1.参赛选手及领队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南门进出;

2.参赛选手及领队需要提前一天,关注我校微信公众号“重电智慧校园”,通过“校外服务”——“进校预约申请”窗口进入,详细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报名函图片、健康码图片;

3.仅限参赛选手及指导教师、领队进入校园,其他与竞赛无关人员不得安排进入学校,特殊情况应事先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联系。

4.参赛选手及领队来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南门口,请自觉出示进校预约查询结果,交予保安查验,待确认完毕后方可放行。

5. 校外参加专项活动人员进校须做出书面健康承诺:一是如实说明近14天的旅居史和接触史,二是如实说明疫苗接种情况,三是明确近期腱康状况。市外人员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核验身份、查验渝康码、行程码、接受体温监测,接受体温监测无异常后方可进校。

6.参赛选手及领队应严格按照疫情期间相关管理要求,应全程佩戴口罩、进入学校时服从测量体温、出示预约结果等各项疫情防控规定。进入竞赛现场后请保持安全距离(1米以上),分散等候,不得扎堆聚集,赛完即走。自觉服从安保及引导人员的指挥和管理。

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重庆选拔赛组委会

2021108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信息安全与数据恢复方向)赛项重庆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设备点检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机器人系统故障分析与诊断)重庆选拔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