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技能大赛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设备点检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机器人系统故障分析与诊断)重庆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30日 16:52     作者: 教务处保障科     浏览数:    分享到:

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设备点检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机器人系统故障分析与诊断)赛项重庆选拔赛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更好地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院校师生和企业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根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国家级赛事有关项目全市选拔赛承办申报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做好2021年国家级赛事参赛备战的通知》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围绕“技高行天下、能强走世界”主题,举办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设备点检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机器人系统故障分析与诊断重庆赛区选拔赛。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大赛项目

本次选拔赛设置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机器人系统故障分析与诊断)1个职业(工种)比赛项目。

二、参赛选手

分为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

凡在相关岗位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相关工作的企事业单位职工、各类院校工业机器人技术相关专业教师及全日制在籍学生,均可报名参加相应赛项、组别的竞赛。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及在2019年和2020年各类竞赛中已取得“全国技术能手”申报资格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得以职工身份参赛。

三、竞赛标准

选拔赛包括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学生组和职工组分别依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中级工(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的知识和技能要求,结合生产岗位实际以及各行业通用性安排竞赛内容,并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技能的有关内容进行命题。

、组织领导

选拔赛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成立大赛组委会,负责选拔赛的组织领导工作;大赛组委会下设秘书处,负责大赛的沟通协调、技术保障等工作。

成立项目办公室,负责选拔赛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机器人系统故障分析与诊断)项目办公室设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

、大赛形式

各单位按照要求,选拔推荐选手参加重庆赛区选拔赛。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参赛团队由3人组成,每个单位每个组别不超过2支队伍参加比赛。原则上全市选拔赛各组别前3名参加全国决赛。

、时间地点

截止报名时间:20211015

报到时间:202111510:00-22:00

报到地点: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北校区1#实训楼大厅

竞赛时间:2021116-117

竞赛地点: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北校区1#实训楼

、大赛内容

本赛项考核包括设备点检信息化管理系统操作(以下简称系统操作)考核、点检技能考核、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考核等组成。其中系统操作考核主要考察选手应用点检信息化系统的熟练程度与操作能力,包括信息化系统的用户管理、设备管理、标准管理、点检管理等内容。点检技能考核主要考察选手采用点检仪对指定的设备装置进行点检、开展点检数据分析处理、机电设备系统优化等能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考核是根据工作任务的需要,使用工具、量具、检测仪器及设备,对工业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工作站或系统进行数据采集、状态监测、故障分析与诊断、维修及预防性维护与保养作业。

评价方式以结果评价为主、过程评价为辅,含专设职业素养和安全意识评价。

6-1竞赛内容

竞赛阶段

竞赛内容

评分方法

竞赛实操环节

模块A:工作组织与管理

过程、结果评分

模块B:设备检点运维信息化系统操作

过程、结果评分

模块C:机器人设备故障诊断分析与处理

过程、结果评分

模块D:机器人设备数据采集与维护保养

过程、结果评分

模块E:机器人设备优化编程与调试

过程、结果评分

、激励措施

除国家级赛事规定各项奖励措施外,按照《重庆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给予市级激励政策:

(一)各项全市选拔赛参赛人数超过30人的项目,按照市级二类竞赛相关政策执行,可设置一等奖1名(队)、二等奖2名(队)、三等奖3名(队),优胜奖按参赛人数30%设置。选拔赛参赛人数不足30人的,按参赛人数50%比例确定名次。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在命题层级的基础上,晋升高一等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或核发专项能力证书。其他成绩结果符合条件的选手,获得与命题层级相一致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或核发专项能力证书。

(二)对参加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获奖选手,按相关规定和标准给予个人奖励。指导专家(每名获奖选手配1个指导教师名额)颁发优秀指导教师或教练证书。

(三)对组织或培养选手参加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按相关规定给予一定经费补助或奖励,并在申报建立职业技能竞赛集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项目上给予倾斜支持。

、有关要求

(一)选手年龄应为16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

(二)参赛选手及领队做好大赛提前14天自主健康监测和信息登记,按照“应接尽接”原则落实新冠疫苗接种。填写好《参赛选手、领队入校登记表》(见附件3),请于赛前将电子文件提交给各赛项负责人。报到当天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学校南门核验行程码、健康码、测量体温后入校。报到时将签署的《健康承诺书》(见附件4)、人员健康筛查登记表(见附件5)交给赛项工作人员。

)参赛选手及领队应严格按照疫情期间相关管理要求,自觉做好自我防护,应全程佩戴口罩、进入学校时服从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等各项疫情防控规定。进入竞赛现场后请保持安全距离(1米以上),分散等候,不得扎堆聚集,赛完即走。自觉服从安保及引导人员的指挥和管理。

、联系方式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

联系人:王老师、韩老师

联系电话:1592359854313271916185

邮箱:2524806439@qq.com

请将盖章的报名表扫描件和报名表word原件20211015日前打包发送到此邮箱,命名方式为单位名称+职工组数+学生组数报名表,如: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职工1-学生2队报名表。参赛人员请加入QQ群(群号: 486816404)。

附件:

1. 第二届全国设备点检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机器人系统故障分析与诊断)赛项重庆选拔赛报名表(学生组)

2.第二届全国设备点检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机器人系统故障分析与诊断)赛项重庆选拔赛报名表(职工组)

3.参赛选手、领队入校登记表

4.疫情防控期间个人承诺书

5.人员健康筛查登记表

2021年全国行业技能竞赛重庆选拔赛组委会

2021930


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设备点检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机器人系统故障分析与诊断)重庆选拔赛的通知

附件1-第二届全国设备点检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赛项重庆选拔赛报名表(学生组)

附件2-第二届全国设备点检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赛项重庆选拔赛报名表(职工组)

附件3-参赛选手、领队入校登记表

附件4-疫情防控期间个人承诺书

附件5-人员健康筛查登记表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工业大数据算法(电子数据取证分析师)重庆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人工智能训练师项目重庆市选拔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