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技能大赛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 “区块链应用操作员”赛项重庆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 11:26     作者: 教务处保障科     浏览数:    分享到: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更好地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院校师生和企业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根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21年国家级赛事参赛备战的通知》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区块链应用操作员项目重庆地区选拔赛。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竞赛成立竞赛组委会,竞赛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等竞赛主要组织机构相关负责人组成,全面负责竞赛组织管理工作,负责审定竞赛方案、竞赛期间的重大事项、指导和监督竞赛的全过程、发布竞赛结果等。同时,竞赛组委会下设竞赛办公室、技术工作委员会和监审委员会。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二、赛项名称

2021年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区块链应用操作员”赛项重庆选拔赛。

三、命题标准及竞赛方式

(一)命题标准:按照全国赛选拔标准要求,全市选拔赛采用将理论考核融入实际操作技能考核,不单独设立理论考核模块的方式。本赛项以《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为主要标准开发竞赛标准和组织命题。

(二)竞赛方式:采用2人的团队赛模式,在给定竞赛题目要求下,利用现有的资源完成平台配置、编码、功能测试、撰写文档等操作。

(三)竞赛模块:本次选拔赛包含四个模块:A 应用运维、B 应用测试、C 应用操作、D 职业素养。

模块A 应用运维

本模块分为3个任务,该模块比赛时间为1.5个小时,包括安装部署 FISCO BCOS 区块链底层平台环境,完成相关环境配置并验证;基于已安装部署的FISCO BCOS区块链底层平台,能安装和配置WeBASE等区块链管理工具;基于已安装部署的FISCO BCOS区块链底层平台和WeBASE等区块链中间件平台环境,使用监控工具检查区块链系统运行状态。

模块B 应用测试

本模块分为3个任务,该模块比赛时间为1.5个小时,包括根据给定的情景或者任务要求,编写测试计划,设计符合测试要求的测试用例;根据给定的情景或者任务要求,搭建测试环境,配置测试工具;选手根据给定的情景或者任务要求,依据测试计划进行单元测试,并完成测试报告。

模块C 应用操作

本模块分为2个任务,该模块比赛时间为1.5个小时,包括根据给定的情景或者任务要求,基于已安装部署好的FISCO BCOS区块链环境,对区块链进行管理、部署智能合约、部署应用,并进行业务验证;根据给定的情景或者任务要求,基于已安装部署好的FISCO BCOS区块链环境和应用,完成区块链数据监控。

模块D 职业素养

本模块无需单独考核时间,主要考核参赛队在本竞赛过程中的以下方面:(1)操作和文档写作的规范性;(2)团队分工协作的情况;(3)现场的文明竞赛;(4)完成任务的计划和条理性以及遇到问题时的应对状况等。




四、参赛选手要求


(一)本次选拔赛设置职工组一个组别,每个比赛队伍可设置指导老师不多于2名。

(二)参赛条件:凡16岁周岁以上相应职业从业人员(职工身份,包括教师、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满1年以上可报名参加全市选拔赛。

(三)选拔规模:各赛项参赛选手须达到30人及以上,少于30人参赛的赛项原则上不予开赛。

(四)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资格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





五、专家裁判队伍组建

各比赛项目设专家组,由1名专家组长、1—2名技术筹备专家组成,负责编写技术文件、命题和落实赛场设备设施(含工具材料)保障。专家组由大赛组委会技术组审核。

各比赛项目设裁判组,由1名裁判长和若干名裁判员组成。裁判长一般由专家组长担任,负责组织裁判员培训、安排裁判员分工、组织实施本项目比赛、开展技术点评。

裁判员由各参赛代表队推荐1名,各参赛代表队负责推荐裁判的劳务费、交通费等相关费用。裁判组将按照公平公正原则进行裁判员分工,承担相应比赛项目的执裁和评分工作。裁判员具体推荐参加方式和要求见附件2、3。



六、竞赛场地和时间

(一)竞赛时间

竞赛时间:109

(二)竞赛地点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七、激励措施

(一)选拔赛参赛人数超过30队的,按照市级二类竞赛相关政策执行,设置一等奖1队、二等奖2队、三等奖3队,优胜奖按参赛队数30%设置。选拔赛参赛人数不足30队的,按参赛队数50%比例确定名次。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在命题层级的基础上,晋升高一等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或核发专项能力证书。其他成绩结果符合条件的选手,获得与命题层级相一致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或核发专项能力证书。

(二)对参加全国新职业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按相关规定和标准给予个人奖励,其专家教练团队按1:1配套奖励。指导专家(每名获奖选手配1个指导老师名额)颁发优秀指导教师或教练证书。

(三)对组织或培养选手参加全国新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按相关规定给予一定经费补助和奖励,并在申报建立职业技能竞赛集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项目上给予倾斜支持。












八、报名及联系方式

各参赛队于9月27日17:00前将报名材料(附件1、附件3、附件4、参赛选手工作证明、红底2寸证件照)填好后发送到指定邮箱,现场报道时交盖章的报名材料(附件1、附件3、附件4、参赛选手工作证明)和疫情防控文件(附件5)。

人:危光辉

联系电话:13896146508

电子邮箱:627209720@qq.com

赛项联络QQ群:626225848











九、疫情防控安全

遵守国家、重庆市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和规定要求,参赛选手及领队进出校园注意事项:

1.参赛选手及领队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南门进出;

2.参赛选手及领队需要提前一天,关注我校微信公众号“重电智慧校园”,通过“校外服务”——“进校预约申请”窗口进入,详细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报名函图片、健康码图片;

3.仅限参赛选手及指导教师、领队进入校园,其他与竞赛无关人员不得安排进入学校,特殊情况应事先与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联系。

4.参赛选手及领队来到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南门口,请自觉出示进校预约查询结果,交予保安查验,待确认完毕后方可放行。

5.参赛选手及领队应严格按照疫情期间相关管理要求,应全程佩戴口罩、进入学校时服从测量体温、出示预约结果等各项疫情防控规定。进入竞赛现场后请保持安全距离(1米以上),分散等候,不得扎堆聚集,赛完即走。自觉服从安保及引导人员的指挥和管理。

6.因防控工作需要,给参赛选手及领队带来诸多不便,理解和予以配合。

7.不服从管理或未提供以上信息者,责任自负。

2021年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

重庆选拔赛组委会

2021年917 日


附件1报名表

附件2推荐裁判要求

附件3裁判专家推荐表

附件4入校登记表

附件5疫情防控表


上一条:关于举办“全国通信网络建设与维护职业技能竞赛 信息通信网络机务员赛项重庆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我校获得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重庆分赛多项大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