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电子与信息专业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28日 10:32     作者: 黄小君     浏览数:    分享到:

8月27日,由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和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重庆市职业教育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职业院校教学管理工作指导委员会协办的全国职业院校电子与信息专业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通过腾讯会议、智慧职教直播形式顺利举行。

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为主题,以持续推进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引领作用,提升职业院校电子与信息专业大类相关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目标,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王小力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郝志强研究员、清华大学物理系粒子物理核物理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王青教授作专题报告,我校王聃黎教师团队及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等9所院校的一线教师进行了线上集体备课及教学展示。全国百余所院校的领导、专家、一线教师、企业代表线上参会。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郝志强在会上致辞。他强调:职业教育战线培养电子信息产业技术技能人才,需要把育人和育才相统一,致力于培养更多徳技并修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一要向高处走,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高政治站位,提高理论修养,做好青年一代的引路人;二要向深处挖,开展有组织的课程思政研究,打造覆盖更广泛、交流更充分的研究共同体,全面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三要向实处落,回归课程思政初心,切实做好思政要素的有机融入,于润物无声处塑造学生的崇高信仰。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慧在致辞中表示,要进一步优化思政教育体系,打造湾区青年思政教育精彩样板。做好新阶段的课程思政建设,需要把握时代性,回归本体性,突出共享性,立足教育数字化转型大背景,实现课程思政的“在场”、“无痕”和“共进”。

我校党委书记孙卫平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各类学科、专业、课程应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深度挖掘思政元素,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探讨开展课程思政的教育教学方法,建构各具特色的有效路径,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向与会人员分享了我校“一心三层”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和“三层次三聚焦”专业思政育人模式。

本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通过权威专家解读、领军教授精讲、一线教师展示,进一步深化了与会人员对课程思政内涵本质的认识,为职业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新的动力。

(教务处 供稿)

上一条:我校举办“打造高职精彩课堂——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经验分享”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