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0年02月12日 13:56  点击:[]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2020年1月30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网上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预通知”和2020年2月11日召开的“关于召开2019-2020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视频会议的通知”精神,为确保2020年春季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做好教学准备,确保线上教学如期进行

1.  任课教师要积极转变教学理念,加快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开课准备工作。

2.  各二级学院要督促所有任课教师在2 月13日-14日期间完成课程平台测试工作(包括电脑端或手机端的安装调试),完成课程资源上传和更新、线上教学方案设计等(包括学生线上测试、线上讨论、课后作业、线上考核、成绩评价等)。各任课教师要尽量作好视频直播的教学准备,若视频直播条件受到限制,可采用音频直播授课,或采用线上讲解(语音或文字)、线上录播、线上转播,或利用钉钉、QQ、微信等互动交流平台,进行在线学习任务布置、在线答疑辅导、在线考核等形式开展线上教学。

3.  任课教师上课前,需提前在教学班级群中与学生进行沟通,明确课程教学方式、课程学习要求、课程考核方式及学习评价方法等,为评价学生学习效果提供依据。

4.  任课教师要提前告知学生,在线上学习过程中出现故障的一般应急处理方式,以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5.  全校线上开课时间为2020 年2 月17 日,各任课教师原则上按照校历、课表和教学作息时间表执行。各任课教师通过自己报备的在线课程平台和手机端APP,依托教育部和市教委下发的共享在线课程资源、学校自建的国家级或省级或校级在线课程资源、国家级或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开展线上教学。

二、     认真组织教学,提高线上教学效果

1.  所有授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变挑战为机遇,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主动谋划并积极准备线上授课工作,最大限度保证教学效果,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学生收获不打折扣。

2.  任课教师要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要即时跟踪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并根据学习情况,不断调整优化教学方案,确保教学目标的实现。

3.  任课教师做好平台线上课程教学故障的应急处理措施,确保有预案。

4.  任课教师要留存线上教学痕迹,以作为教学效果评价的依据。

5.  各二经学院辅导员或班主任要积极主动配合任课教师、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在线课程的学习。

6.  所有授课教师在进行网上教学时,要加强课程思政,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这次疫情,充分发挥其铸魂育人作用,并且,要严格注意自己的言行,不得发表任何不当言论。

三、     加强教学督导,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1. 各二级学院制定和完善《线上在线教学实施和管理办法》,加强教学督导与检查,留存督查痕迹,并依托教学平台现有的大数据技术手段,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与统计工作,加强线上教学行为监控,确保教学质量。

2. 线上教学属于日常正常教学环节,学校质量管理中心、教务处将联合图文信息中心,不定期对全校教学活动进行抽查督查,其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教务处

                                   2020212

上一条: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指南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网上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的预通知

关闭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