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应用及管理”培训

2021年11月25日 13:51  点击:[]


为狠抓在线课程建设质量、应用效果和管理成效,11月24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开展了在线课程建设应用及管理培训。教务处副处长童世华、培训主讲人代才莉副处长、在线课程负责人及其团队成员共280余人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开始前,童世华指出,一是要提高认识。学校的核心工作是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载体,也是专业建设的重要支撑,所以,课程建设质量尤其重要。学校对此非常重视,为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措施促进课程建设,如:对教学创新团队进行资助,对金课堂进行课时补贴,提高教育教学改革奖励标准,评选校级优秀教材并奖励,将课程建设纳入职称评定、绩效考核、教学名师评选等。二是要对标对表。教师的个人发展不仅在职称评定、绩效考核、省级国家级人才评选、荣誉称号评选等方面要对标对表,同时,在课程建设方面也要对标对表,不能盲目建设。三是希望通过培训,老师们要在课程建设、教学比赛、课堂教学、教材开发等方面积累沉淀更多的经验,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培训时,代才莉结合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学校建课现状以及自己在建课过程中的经验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首先,详尽解读了职业教育精品课程的政策文件。我国课程建设经历了三个时期,分别是2006-2010年的精品课程、2011-2016年的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7至今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代才莉对这三个时期的国家级评审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分析了各个时期课程建设的重点和有机联系,特别强调了现阶段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内涵。在文件解读过程中,代才莉与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加深了老师们对职业教育精品课程的理解。

 

 

 

其次,分析了重电在线课程建设的现状。对我校在线课程的线上开设率、国内开放平台开课率、国家级在线课程申报成功率、省级在线课程认定通过率、各二级学院校级在线课程占比等整体建设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还对依托在线课程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的情况进行了剖析,如:课程负责人参与“金课堂”建设或教学能力比赛的人数占比,同时,指出了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最后,分享了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验。一是纠正了“在线课程就是建微课”的错误观点;二是强调“课程建设是教师教材教法一体化改革”的观点;三是分享了在课程建设过程中课程团队如何组建、教学内容怎么选取、微课视频怎么制作等。

通过培训,帮助老师们加深了对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内涵的理解,同时,也帮助老师理清了在线课程建设思路,这对提高课程建设质量起到促进作用。

 

上一条:我校开展第3轮重电“金课堂”建设教学经验分享和交流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重电“金课堂”建设教师座谈交流会

关闭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