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系列活动

2020年05月12日 11:36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做好在线教育教学精神,保障在线教学质量,推动教师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和教育教学方法的革新,充分发挥教学示范和引领作用,营造良好教学氛围,我校电子与物联网学院、通信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建筑与材料学院、数字媒体学院、财经管理学院、智慧健康学院等在本期开展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围绕线上教学的课程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效果与反馈、教学反思、线上教学平台及教学工具选用等多方面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  2020423日下午1400-16:00通过QQ视频会议开展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活动,全院121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教务科长刘翼主持。

学院从五个系部推选出5个课程团队进行了分享。基础平台的《电子技术与应用》课程团队冯静老师分享的内容是教学平台选择、教学实施过程、教学思考和总结;智能电子系的《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课程团队王宝英老师分享了教学分析、教学策略、教学过程、教学反思;物联网应用系的《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课程团队的李靖老师分享了学生参与度调动的经验;信息工程系的《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课程团队的王立翔老师分享了如何激发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兴趣,让学生体验将知识运用到生活中的收获,并从中找到知识应用和技能拓展的创新创意源泉;信息服务系的《集成电路版图设计》课程团队卢静老师分享了工具类课程线上教学难点的克服方法。

最后,夏西泉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对各课程团队一一点评,对前半期教师们线上教学工作认可,并要求全院教师在后半期的教学过程中要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要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要注重平时教学过程考核,要多思考多应用。

)@Y)$@2WI%4C%46CDY4%D5M

电子与物联网学院各课程团队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截图

通信工程学院  416日下午1点半通过WElink视频会议召开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院长陶亚雄、党委书记曾晓宏、副书记万鹏和我院70余名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学院还邀请教务处王正勇处长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教务科科长张林生主持。

本次会议有两个主题:教学经验分享交流和在线教学下一步重点工作的安排。

学院推选出4位优秀老师进行了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李饶老师分享了教学设备和线上平台的使用、课堂准备和课堂教学组织、线上互动方式、课堂效果的反馈收集;张祥丽老师分享了在线课程ppt的制作、专业课实验环节资源的收集和视频制作、利用校企合作丰富在线教学资源;江敏老师分享了教学整体环节设计、课堂实施过程、动态监控深浅结合的课堂活动和课堂思政;任志勇老师分享了从企业素材教学、互动提问、课程网站案例和仿真软件学习。

通信工程学院老师们的教学经验分享截图

陶亚雄院长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所有线上教学授课教师要及时总结教学经验和不足,教研室组织研讨、交流和学习线上优秀教学案例,不断完善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保证教学质量;二是各教研室要加强网络教学的质量监督,院级教学督导要认真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和督导评价工作;三是线上教学还会延续一段时间,很多课程将进入实践实训环节,大家需要提前谋划,利用企业提供的设备和工程师人员,以及学院采购的直播系统,配合任课老师进行实训环节的教学。

  

陶亚雄院长布置下阶段工作            张林生科长布置实训教学预案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 各系部于2020415 -16日分别利用微信视频会议、钉钉在线视频会议开展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活动,共有105名教师参与本次交流活动。

各系部就线上教学方式、教学效果与反馈、线上教学平台及教学工具选用、师生互动、如何开展线上考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讨论。老师们建议上课不能光放视频,要注重操作演示、处理好练习与上课的关系、加强互动、在准备教学材料时要考虑学生端的展示效果、可采用平台(课程资源)+直播(授课)的形式进行授课。通过开展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活动,教师们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探索教育教学方法,促进了线上教学更好地开展,提高了线上教学的质量。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参与交流与分享老师

       建筑与材料学院  通过教学准备“开好头”、教学实施“帮解惑”、教学经验“共分享”,多措并举,确保了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推进、按计划实施。

    在217日开课前邀请了在线教学经验丰富、屡获教学比赛奖的张灵芝老师以思维导图的形式,简明扼要的梳理了在线上教学的开课准备、教学设计、教学平台的选用等方面的教学经验,为线上教学工作平稳运行,实现了“开好头”的辅助作用。

    在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邀请了廖艳老师在QQ群和微信群中分享如何在学生缺乏相关设备下,持续推动实操性强的课程线上教学,并提高学生积极性,切实帮助老师们“解困惑”。

   在教学进行到中期,各教研室积极开展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活动,416日,工程造价教研室13名教师以“聚焦与坚持”为主题开展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材料工程技术教研室6名教师以“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的相同与不同”为主题进行了教学研讨活动,就在线教学中的优点和不足之处,以及如何解决等进行了交流;420日,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以“教学方法突破”为主题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教学交流活动。

   学院领导参与教学研讨会,肯定了前期教学工作的成效,强调了在线教学的质量保障,反思了存在的不足,希望老师们不断摸索和改进。

 

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老师的教学经验分享截图

财经管理学院  202042316:00-17:30通过钉钉群视频会议开展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活动,共有教师91人参加会议,其中校内教师86人,外聘教师5人。会议由陈思旭主持,周鲲、唐玲、陈蕾、王秀卿4位老师进行了经验分享。

随后,汪启航副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肯定了线上教学两个多月以来老师们所取得的成效,尤其是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提升,并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打下了坚实基础。针对老师们提到的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网络卡顿、学生没有电脑只能使用手机学习、课堂监管等问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财经管理学院老师的教学经验分享截图


数字媒体学院  各系部于416日下午分别通过QQ群视频会议、“WeLink-华为云”、钉钉群会议开展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和分享活动,共有59名教师参加会议。

虚拟现实系15名教师分享了线上教学活动的教学经验和线上教学软件使用心得;艺术设计系23名教师围绕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与应用、课堂讨论与师生互动环节的设置、作业的布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教师们在如何组织学生线下的自主学习活动、如何加强线上教学的互动、如何设计探究任务和问题等方面都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影视动画系21名教师参与了交流,牟向宇主任讲解了三维模型基础教学团队线上授课情况,抛砖引玉引导老师们进行线上教学交流,罗坚主任分享作为访问学者学习到的教学理念和在线教学经验。之后老师们依次对自己的线上教学进行情况说明,提出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以及需要商讨解决的一些问题。尹敬齐教授作为督导听课,对目前线上教学督导反馈进行分享,目前上课情况较好,老师们准备情况也较好,但仍存在网络问题、学生不自觉的情况,唐芸教授也分享视听语言课程在线教学经验。

通过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老师纷纷反馈效果很好,以此为契机,大家积极面对线上教学的挑战,相互观摩,取长补短,提升信息素养,进行教学理念变革,提高混合式教学水平,实现线上教学质量与效果的提升,实现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数字媒体学院老师的教学经验分享截图

智慧健康学院  健康管理系和健康技术系于202041719点分别通过QQ群视频和腾讯会议开展了本学期“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的视频研讨会”,共有38位教师参加会议,其中含外聘老师4位、行政兼课教师3位和兼课辅导员2位。

老师们交流了超星学习通、智慧职教、雨课堂等教学平台的使用心得,对辅助教学工具、线上教学与现场教学设计差异、教学组织、教学效果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分享了教学得失,探讨了下半学期教学的改进方法,为今后更好完成线上教学任务和疫情稳定后返校现场教学衔接做好准备。

智慧健康学院参与交流与分享的老师截图

上一条:我校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备赛经验分享活动 下一条:我校6门课程入选重庆市2019年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关闭

分享到
相关链接